close

了解脊椎側彎的運動訓練概念後,

(詳見文章:脊椎側彎】會影響運動訓練嗎?矯正概念分享

 

我們開始來更仔細的認識脊椎側彎!

IMG_0454 2.jpg

 

首先,如何簡單檢測有沒有可能側彎?

可以看一個角度!ATR (angle of trunk rotation) !x光照的看得脊椎側彎角度不同(cob’s angle)不同哦!

方式:兩腳自然站姿->身體前彎->量測角度/看高度差異大小!

優點:方便觀察

缺點:high sensitivity, low specificity...

 (翻譯:測出來是脊椎側彎,真的是脊椎側彎機會高;但測出來不是脊椎側彎,可是不是脊椎側彎的機率低)
標準:(前提是你有可以測角度的尺)小於七度代表正常。

使用技巧:一般我會直接看兩側高度差異去知道身體側彎的方向,即可在運動中介入。

IMG_9905.JPG

(圖中:綠色是脊椎、藍色是脊椎兩側突起不同高度的示意圖)

 

我不是要看脊椎側彎?為什麼忽然叫我看脊椎旋轉角度?

因側彎會伴隨脊椎旋轉:側彎從x光判別更方便,而旋轉可以從前彎觀察。

IMG_9916.JPG

 

所以只能看脊椎旋轉角度嗎?

幾乎所有有重訓且單側腰酸的人走,我都會做以下幾件事去大致了解身體的狀況:

前彎:看脊椎旋轉角度(上面說的!)

站姿:兩邊肋骨、豎脊肌對稱性,與骨盆的高度差異。

IMG_9910.JPG

(正面:我的右邊骨盆比較高、左邊肋骨比較凸!馬甲線...今天沒有XD)

IMG_9906.JPG

(背面:可以去摸摸看兩側豎脊肌有沒有一樣凸!!這個最好自我觀察!!!!)

站姿:骨盆旋轉。找個牆或桌子,讓兩腳指頭與牆/桌面平行或貼著,去看兩邊的褲頭(骨盆)是不是和牆/桌面一樣距離?

IMG_9913.JPG

(圖中的右邊的褲頭離桌子比較近,代表骨盆往左轉。)

看特定的腰酸動作是不是有其他問題:有些人其實是單側髖關節活動度差、胸椎活動度差造成單側腰痠。

IMG_9866.JPG

 

為什麼脊椎有好的弧度很重要?

 

脊椎的弧度主要的功能是像彈簧一樣負責吸收衝擊,也就因此如果脊椎的弧度過凹或過屈,就會讓壓力只落在某幾節上。

 

 

不好的脊椎弧度,長時間下來會對脊椎造成什麼影響呢?

 

肌肉緊繃:當某幾節脊椎壓力增加,周圍的肌肉也會因為身體無法吸震而產生緊繃,可能開始會有肌肉痠痛!

椎間盤突出、退化:脊椎吸震的能力下降,也是負責吸收衝擊的椎間盤就會需要做更多的事,所以變得容易出現椎間盤突出、退化的問題。

骨刺形成:當脊椎不斷被壓迫,骨頭可能開始會形成骨刺~

 

(延伸:駝背矯正請按此看文章

 

脊椎側彎的弧度會是過平還是過凹?

一般而言在脊椎側彎明顯的區段,脊椎活動度差。上下段的脊椎可能選擇加大弧度去代償消失的活動度,所以以腰椎來說可能會加大腰椎弧度(過度挺腰)、胸椎會加大(駝背增加)。

但脊椎側彎會隨著年紀增加,慢慢變成弧度過平的現象。而脊椎曲線消失(腰椎後凸),是成年人常見的腰痛原因!

 

 

所以要解決脊椎側彎的腰痛,「側彎」和「弧度過平/過凹」哪個最重要

即便主要問題在「側彎」,但脊椎弧度沒有回復,在未來可能也有一些併發症產生。

側面的弧度影響疼痛更多!

 

脊椎曲線消失會造成疼痛,有什麼情況下也會造成曲線消失?

除了脊椎側彎的影響外,很多脊椎曲線消失的人,常常發生在過度矯正骨盆前傾的人身上!

骨盆後傾過多會讓腰椎曲線變直(腰椎後凸),一開始會因為背部肌肉放鬆而覺得舒服,但時間一長就會又開始出現腰痛的狀況了!因為脊椎無法吸收衝擊,肌肉又慢慢開始緊繃。

 

脊椎側彎 O型腿 X型腿 相關文章:

【脊椎側彎】會影響運動訓練嗎?矯正概念分享

【脊椎側彎進階】腰酸?側面弧度才是關鍵?

【脊椎側彎進階】重訓會腰痠腰痛嗎?原因與改善?

 

【脊椎側彎】O型腿 高足弓 長高 物理治療

【O型腿 矯正】要運動?還是調整姿勢?

 

 

【脊椎側彎X重訓】肩推落枕?斜方很痠?

【脊椎側彎X重訓】深蹲腰痠 運動矯正實作篇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腰痠 原因?怎麼辦?實作篇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滑輪下拉,闊背肌 無感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重訓 大小臀問題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肌力訓練不能少!】矯正 運動 治療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第一堂課】矯正 運動 治療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腰椎側彎】矯正 運動治療

 
 

🥇想了解更多身體!更多文章點此: http://monmongo.pixnet.net/blog/listall/1
 
🥈看看其他治療分享!  https://www.instagram.com/keeppin.physio/
 

🥉預約  line ID:keeppin 或點此 https://line.me/ti/p/_7KpVI_Hze#~

 

🏅想了解治療師!  治療師的自我介紹: https://reurl.cc/rNm5Z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