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17.12.04

 

IMG_9472.JPG

主講了一場大概40人左右、加上服務人員約50人的社區活動,由復健科診所提供的活動與有獎徵答獎品。

 

社區活動的困難點?

最大的挑戰也最有趣的地方是:通常都蠻失控的XDD不會照著你預定的方式走。從環境、器材到民眾都是充滿新鮮感~

 

 

族群有差嗎?通常啊....

年輕人:想要知道「為什麼」,再去操作。

中年人:需要十分肯定、鐵口直斷的方式去教導,直接告訴他們做什麼,等他們有感覺變化了再講「為什麼」通常接受度較高。

      IMG_9494.JPG

老年人:需要成就感較高&更功能性的動作操作。即便一開始運動強度可能不太夠但有動總比太難放棄好,放棄後要他們再嘗試通常會變得更加困難!

(等到與老年人建立信任感,要他們穿插難度高的動作就不會是難事了!)

      IMG_9465.JPG

 

地區的民眾特色?

以前工作診所在大安區,大安區也有國宅,老人坐輪椅、有看護的比例上感覺較多?但永和的老人整體感覺自主活動能力較高。

 

辦在哪有差嗎?

離診所只有走路三分鐘的社區:距地緣優勢,尤其對於族群是行動較沒那麼方便的中老年人。

      IMG_9457.JPG

選擇社區大樓而不是社區活動中心:居民只要下樓、不用出門,整體人數也多、號召力強。(之前有參加過社區活動中心的協助檢測活動,通常人數都會較少)

 

 

活動主題怎麼訂?

因為以中老年人為目標,一開始有想要講肩&胸椎活動、腰痠、膝蓋疼痛、防跌。

環境因素-安全為主:考量到防跌雖然是中老年人最重要的訓練之一(我心目中),但不確定現場環境因素(牆夠不夠扶、服務人員與中老年人的比例、座椅的穩定度),後來先放棄這個主題。

IMG_9492.JPG

民眾能力:不確定出席的人是坐輪椅比較多?中年柔軟度、關節活動度差的人多?還是有在運動的中年人較多?所以後來訂了一個很大的主題!以便不管怎麼樣都不會離題(?),也不會有因為民眾能力關係造成很多內容砍掉而活動時間不夠長的問題。

     IMG_9468.JPG

 

狀況題來了!環境因素!

牆壁:場地比較像是有屋簷的中庭,所以牆壁不多、多堆滿雜物,所以也不太能運用。

椅子:座椅是風吹了就倒(?)的那種塑膠椅,所以扶著椅子或踩著椅子的運動也不適合進行。

       IMG_9455.JPG

空間分配:現場一個人的空間大概是80cm*80cm的空間,加上身旁會有椅子,避免快速或是需腳步變換的動作。

 

  IMG_9466.JPG

 

見招拆招!活動內容調整!

選了站姿體前彎、扶牆/不扶牆單腳站動作、胸椎活動度、雙手高舉先確定現場民眾能力:胸腰椎與肩膀活動度差、下肢活動度較沒有問題,有快一半的人單腳站能力差。所以站姿下的活動一律簡化、以坐姿或(因為牆壁不夠扶)選擇不用扶牆也可以做到的雙腳站穩定的動作為主。

       IMG_9458.JPG

無器材:原本診所打算準備彈力帶與按摩球,但現場人數過多,一律不提供了。所以調整成用身體部位、和隔壁的一起來個雙人按摩。

       IMG_9456.JPG  

由於許多動作都不太能執行,整體時間變短。所以調整成最後20分鐘是有獎提問:請民眾提問自己想了解但好像沒講到的身體問題,來台前針對他的問題教一些簡單的訓練、伸展或是放鬆方式,教過的部分請他帶大家複習、沒教過的部分我帶著大家一起做。剛好也可以滿足一下大家還沒解完的疑問!

 


🥇想了解更多身體!更多文章點此: http://monmongo.pixnet.net/blog/listall/1
 
🥈看看其他學員!治療師教學紀錄&分享:https://www.instagram.com/pt_keeppin/
 

🥉想詢問更多!  line ID:keeppin 或點此 https://line.me/ti/p/_7KpVI_Hze#~

 

🏅想了解治療師!  治療師的自我介紹: https://reurl.cc/rNm5Z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