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一些脊椎側彎現象,但可能未達醫療上定義的「脊椎側彎」。

我沒有到脊椎側彎的程度,但跟脊椎側彎的症狀好像喔!

在處理腰酸腰痛的學員時,發現很多學員雖然不達醫療定義上的「脊椎側彎」,

但適時的加入脊椎側彎的訓練方法處理「身體單邊無力」、「單側腰痛」的狀況,可以讓身體更快回到平衡的狀態!

 

怎麼樣有可能是脊椎側彎/單側核心較弱造成的不舒服呢?

 

單側腰酸,常見酸在脊椎凸側。

(脊椎側彎怎麼看呢?請看這篇文:【脊椎側彎】怎麼判別?側面弧度才是影響腰痛關鍵

對稱動作看起來....很不對稱:旋轉、單側關節卡住酸痛感、費力感差好多。

 

醫療上定義的脊椎側彎?

x光影像學中,脊椎側彎的角度(cob’s angle)>10度,才算是脊椎側彎。這裡不多談這種判別法(交給其他專業的醫療人員)。

IMG_9867.PNG

 

我運動後才開始痠痛噎!是運動害我的嗎?

是你的核心不夠力,去應付你要的動作!

碰到比較多運動後開始單側腰酸問題的人,多是日常生活完全沒事,但運動強度提高才開始出現問題!

這種狀況有兩種原因:

1.其實是有達醫療定義的脊椎側彎,只是以往都沒有發現:前期運動需要比較多練習控制脊椎側彎的運動,而非先從對脊椎側彎的人更難控制的負重與脊椎側屈、屈曲、旋轉、伸直動作開始。

2.未達「醫療上定義&需醫療介入的脊椎側彎」,但負重下放大了兩側核心不對稱的問題!所以出現單側不舒服的狀況!

 

IMG_9872.JPG

以凸測在左邊畫的圖:

(右側核心沒力撐,脊椎往右塌掉)(左邊的肌肉像拉麵條一樣越拉越長,越拉越繃,越來越不舒服!)

 

「脊椎側彎」運動訓練後,就可以「完全」回正嗎?

通常側彎的弧度與症狀會因為運動而變得:「人比較對稱」、「沒那麼不舒服」,

但「能不能完全」回正...

要看什麼年紀開始側彎,如果側彎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比較難完全的回正。

雖然不一定能完全,但症狀變少對日常生活的幫助其實很大!

 

「成年之後,側彎角度就比較不會有變化」...那為什麼我越來越容易腰酸背痛?

沒有變壞,就會讓身體變好嗎?

雖然側彎的弧度開始不再惡化,但身體終究是擺在一個「失衡」的姿勢與出力方式下,繼續使用!

讓過勞的肌肉開始出現更多疼痛!長期被壓迫的關節可能開始出現磨損~

 

側彎越嚴重與症狀也越嚴重?

通常側彎越嚴重越容易有併發症。但更重要的是:你想怎麼樣使用你的身體。

IMG_9921.JPG

(我有氧很差但我不爬山只想躺平,我可能覺得我很好。)(我有氧比一般人好但是我想要跑超馬我可能覺得我有氧很差。)

何謂夠不夠看你對身體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你活動量低,真的側彎很多,短期對你來說可能也影響小;但當你負重運動,側彎角度小可能長期下來影響都會很大!

 

 

側彎的脊椎跟健康的脊椎有什麼不一樣?

側彎的脊椎像是被固定著一起動作的,所以如果沒有去練習讓它分開活動......

不論做彎曲、伸直、側彎、旋轉,它常常是維持「原本側彎的弧度」在做動作,也就因此,側彎段明顯的往上下脊椎需要去幫忙因為它無法做到的角度,而造成壓力產生。

 

到底可不可以重訓?

多數的脊椎側彎運動都會寫到避免負重、脊椎屈曲、側彎、旋轉、伸直下的動作可能加劇側彎....

      但這就是脊椎全部的動作也是日常生活會出現的動作啊。

IMG_9923.JPG

(我們更應該要去注意的是:我們要怎麼要在這樣的動作下控制得更好!)

 

那些需要避免的動作:透過專業的評估與調整出力姿勢、課表編排....之後,可以選擇性執行

    這部分,下篇脊椎側彎的運動會再跟大家詳細分享!!!!

IMG_9917.JPG

 

但我覺得這只是告訴我們在負重動作之下,我們更需要去注意雙側不對稱的問題,

如果你的側彎角度不達醫療定義,日常也都控制得很好、也沒有狀況:

那你可以把側彎看成兩側核心不一樣強就好!

尤其在雙側對稱的負重動作(如:雙腳背蹲、硬舉),可能會讓強的那側更出力、弱的更休息。

FullSizeRender.jpg

 

如果你連日常都無法控制,當然就不用談負重了?

因人而異!有些人就是需要有重量、觸覺、其他感覺的引導更能知道怎麼平衡兩側的核心,再倒回來練控制會更好練。

IMG_9918.JPG

 

那為什麼我運動強度提高的時候,會覺得更明顯?

當身體在負重增加下,原本無力的肌肉當然還是無力,所以側彎可能會更明顯!

除非你有針對無力的肌肉去調整,慢慢讓它變有力氣!!!

 

這個嘛,就好像我的錢包只有兩百塊,店員問我要不要買290的裙子?

我說我沒帶那麼多錢,這時候店員再問我那要不要改看390的褲子你會不會覺得她瘋了?

我們需要領更多錢,才有辦法買得起390的褲子:我們需要更多的肌肉控制,才有應付負重下的狀況。

 

先做你的脊椎/核心可以撐住範圍內的強度!

 

脊椎側彎不是胸跟腰都會嗎?為什麼好像運動中單側有問題都是腰酸比較多?

多數在檢測脊椎側彎時,因為肋骨的突出比較好感受、對姿勢的改變也比較明顯,所以比較容易被發現;

也就因此,因為重訓單側不適,常常需要改善的是腰部側彎的出力方式。

 

所以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側彎或單側核心不穩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當我們想要在身上負重更多,更舒適地使用身體:

就要把自己身體的這個弱點好好強化,不強化它又要叫它做它不擅長的事,那會痠痛是可以預期的哦~

IMG_9922.JPG


脊椎側彎 O型腿 X型腿 相關文章:

【脊椎側彎】會影響運動訓練嗎?矯正概念分享

【脊椎側彎進階】腰酸?側面弧度才是關鍵?

【脊椎側彎進階】重訓會腰痠腰痛嗎?原因與改善?

 

【脊椎側彎】O型腿 高足弓 長高 物理治療

【O型腿 矯正】要運動?還是調整姿勢?

 

 

【脊椎側彎X重訓】肩推落枕?斜方很痠?

【脊椎側彎X重訓】深蹲腰痠 運動矯正實作篇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腰痠 原因?怎麼辦?實作篇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滑輪下拉,闊背肌 無感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重訓 大小臀問題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肌力訓練不能少!】矯正 運動 治療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第一堂課】矯正 運動 治療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腰椎側彎】矯正 運動治療

 
 

🥇想了解更多身體!更多文章點此: http://monmongo.pixnet.net/blog/listall/1
 
🥈看看其他治療分享!  https://www.instagram.com/keeppin.physio/
 

🥉預約  line ID:keeppin 或點此 https://line.me/ti/p/_7KpVI_Hze#~

 

🏅想了解治療師!  治療師的自我介紹: https://reurl.cc/rNm5Z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