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31.JPG

在五十肩之前,你知道肩膀怎麼了嗎?

究竟你的痠痛是運動後肌肉痠痛?是肌力不足?

還是一直用關節在幫你承受壓力導致磨損關節、軟骨呢?疾病是因還是果呢?

 

 

有很多問這個問題的學員,其實都不是五十肩,但痛久了、手抬不高久了會不會五十肩呢?

身為一個非醫療體系內的治療師,談疾病最想說的其實是預防、風險這件事。

 

先來個我覺得最重要的前言:

前幾天看“strength training and coordination:an integrative approach”這本書提到(直接翻中文):

「在人與環境互動的複雜系統中,很多看起來不重要的因子,可能是影響最大的關鍵因子,沒有一個看起來像是不重要的干擾訊號(noise)是可以被忽略的。至於找出什麼因素是最關鍵的呢?很多時候和經驗有關。」

這就像是近期的醫學研究顯示:巴金森氏症和腸道健不健康很有關係。但這乍聽之下會覺得:「怎麼會是它!」,其實很多時候看起來重要的因子其實沒那麼重要,那只是最原本的起因產生出來的現象而已。

 

五十肩怎麼來的?

五十肩(肩部粘連性關節囊炎)目前的起因有很多說法,不過主要還是分以下兩種分類:

自發性:找不到原因就開始五十肩了!(這種就不是我們努力的部分了)

次發性:因為很多危險因子導致的五十肩!(這就是可以努力的部分了,也是這篇文章想強調的。)

 

(其實就如同前言想表達的。目前的我傾向,很多所謂沒有原因的事件,只不過是參雜的因素太多、目前我們用控制變因的方式是很難加總出那個巨大的影響。所以只能歸論在沒有原因、沒有影響。)(吃冰不影響經痛?但我稍微多吃冰都會超痛!)

先努力可以努力、好改變的。

好了回到五十肩,那它的哪些危險因子是我們可以多去注意與改變的呢?

身體還有其他疾病的問題:有些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有1-2成的人有機會有五十肩。)

肩膀太久沒動:可能因為受傷之後不太敢動。

 

 

「我都有在動啊?」

其實碰到一群人是,他的肩膀都有在動,但太久沒有「好好的動」。

肩膀有三個關節構成,應該要各司其職完成所需角度。但碰到許多的人都只會動肩胛骨、不太會動肱骨!

 

*一開始可能有肩夾擠、二頭肌肌腱炎...等問題,好了過沒一陣子又卡卡痛痛。

*對於平常很少運動的人來說,對身體的認知只有:「我不知道耶我就忽然痛起來。」

 

仔細觀察常見有幾個現象:

1.抬手還沒過水平就聳肩(去按摩的時候常常被說肩膀很緊!)

2.有時候抬手的動作太多:肩膀前側關節處就酸酸痛痛的

3.常常也有駝背的問題(駝背會讓肩膀更難好好做事!)

但日常生活又不需要抬手的動作太多,所以也沒想說沒關係。

究竟你的痠痛是運動後肌肉痠痛?是肌力不足?還是一直用關節在幫你承受壓力導致磨損關節、軟骨呢?疾病是因還是果呢?

 

「我怎麼知道肱骨動的怎麼樣?」

以下有三個方式可以大概了解肱骨的狀況:

(其實很有狀況的人,通常不太自覺,所以比較難自己檢測發現,但也可以試試看XD)

 

盂肱關節(glenohumeral joint)角度太小

用另一手稍微下壓肩膀,試著在抬手過程中避免聳肩動作(雖然感覺有沒有聳肩是最難的一個步驟!XD):小於120度代表肱骨角度可能沒有好好被使用,如果我仍要抬更高,那只能靠聳肩抬更高了。肱骨真的不太會動的學員,通常都九十度前就會變得很吃力!

IMG_8829.JPG

(請原諒肩習慣性脫位的人的極限有點卡)

 

肱骨太往前跑,造成關節不好動!(這個不好測不好看但可以稍稍看一下XD)

一般會希望肱骨只有稍微往前整個肱骨直徑的25%以內。

E65FC707-9E53-4934-9F47-6CB1944AE4F4.jpg

(附上唸書筆記)

IMG_8831.JPG

(身為習慣性脫位的人,示範肱骨前移50%XD)(土色為肩胛、鎖骨位置)

 

 

手往後背卡卡的(肩膀內轉角度較小)

肩膀在動作時常常會有聲音:肱骨不好動,可能就會出現夾擠、關節動作不順造成關節音。

 

 

我聽不懂做不出來啦!

(這就是需要專業的地方了?)

 

學員通常回想過往經驗的回饋是:

「我之前就覺得我的某一邊手臂的骨頭摸起來比較往前凸」、

「我覺得我那邊的肩膀動起來都比較不順、有聲音」、

「做飛鳥的時候卡卡的」、

「往後扣這手都比較卡」、

「手不太敢/能往後上方抬」

 

給自己一個好動的身體吧!

肱骨長期都沒有在好的位置、也沒有好好的動,對關節、軟骨、韌帶造成的壓力,長期下來可能是退化、可能是發炎,可能是肌腱撕裂,也可能是五十肩?

 


🥇想了解更多身體!更多文章點此: http://monmongo.pixnet.net/blog/listall/1
 
🥈看看其他學員!治療師教學紀錄&分享:https://www.instagram.com/pt_keeppin/
 

🥉想詢問更多!  line ID:keeppin 或點此 https://line.me/ti/p/_7KpVI_Hze#~

 

🏅想了解治療師!  治療師的自我介紹: https://reurl.cc/rNm5Z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