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05

【糖尿病運動處方建議】如以下照片表格

IMG_9306 2

【運動強度對照表格】

IMG_9307 2

其他運動建議

【是否同時有其他疾病/併發症的問題?】

若有其他疾病,同時要參考其他疾病的運動建議去做個別化運動強度的調整。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前期或是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或已經有伴隨心血管疾病。

*體重過重:多數的第二型糖尿病與糖尿病前期、部分的第一型糖尿病,需配合體重控制。

*糖尿病合併腎病:避免使血壓急遽升高的運動,以免造成眼睛出現玻璃體出血( *vitreous hemorrhage*)。

*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要避免高強度有氧、高強度阻力運動、跳、低頭動作、閉氣運動(Valsalva's *maneuver)。*

*自律神經病變:可能使心跳與血壓的變化沒辦法即時準確地呈現,建議同時觀察運動自覺強度(RPE)、是否有無症狀缺氧(silent ischemia:如呼吸短促、背痛等)的症狀、運動前後監測血壓。

【運動類型】

「有氧/心肺運動」

*第二期糖尿病:

-容易因為原本就低活動量,所以需要做到150分鐘/週的「中到高強度運動」才能有比較理想的心血管風險降低。

-連續兩天以上沒做有氧運動,容易使胰島作用過度下降。

*如何預防運動後低血糖:在中強度有氧運動中,穿插短、高強度間歇。

*誰適合提升強度到高強度有氧:心肺能力是運動的主要目標,且沒有其他併發症的禁忌症是有氧運動。

「阻力運動」

*適合族群:糖尿病與糖尿病前期,且沒有禁忌症(如: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嚴重增殖型視網膜病變、近期有接受雷射手術)

*強度進展:慢慢增加

-原因:因為糖尿病會使膠原糖化,所以常會有會有更多活動度受限的問題,慢慢進展減少傷害發生

-前期:10-15下/組

-後期:先在相同重量能穩定做更多下之後,再來加重量、減次數變成8-10下/組

「複合運動」:執行阻力與有氧運動

*順序:對於第一型糖尿病,先做阻力運動可以減少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運動同時結合有氧與阻力:對於血糖的控制更好!(但原因是因為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或是因為兩者結合帶來的效果?目前還無法確定)

「柔軟度運動」

*不能取代有氧或是阻力運動:因為柔軟度運動無法影響血糖控制或是胰島的功能

---

【低血糖症狀】

為開始運動的相對禁忌

*出現時機:注射胰島或降血糖藥物後

*定義:<70mg/dL (有可能血糖高於70mg/dL,但在運動中快速下降,而出現低血糖症狀;相反,也有可能血糖低於70mg/dL,但沒有低血糖症狀。

*常見症狀:顫抖、無力、不正常的流汗、焦慮、緊張、嘴麻手麻、餓

*運動的調整:

-血糖監測:可能在運動後12小時以上,仍有血糖的變化,在運動中、後監測血糖變化,在諮詢相關醫療人員給予適當的藥物與飲食調整。

_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長期的第一型糖尿病、忽然低血糖或是運動導致的血糖控制不佳、低血糖不自覺:都建議要監測血糖

_第二型糖尿病的年長者:若有「低血糖不自覺」(hypoglycemia unawareness)、惡化的認知功能,就必須要監控運動中的血糖變化。

-運動時間點:

_避免在藥物作用強的時候運動(吃藥後2-3小時內)

_避免早晨運動(血糖容易過高、控制較差)

-可能調整方式:改變胰島的作用時間、減少胰島使用量、攝取更多的碳水(尤其是當血糖≤100mg/dL,建議在運動前攝取15克的碳水)。

-安全措施:若有低血糖的問題,運動建議有伴、在監控下執行,攜帶健保卡、手機、可快速補充碳水的食物。

*註:「低血糖不自覺」(hypoglycemia unawareness):身體在低血糖的狀況下,卻沒有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導致發生昏迷才發現低血糖;此類型的人建議要密切關注血糖值。

______

資料翻譯整理自: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

與營養師、專科醫師專業合作,能使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之路更加安全安心!

封面圖片來源:https://zh.pngtree.com/element/down?id=NTM3NDAzNg==&type=1&time=1647749926&token=ZGViMWFjNjQ5OWI5MTFmNTEzZjA0MWQ0NmVkNmFmOGY=&t=0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