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字韌帶斷裂】
術後物理治療:肌力使用怎麼影響關節角度?

IMG_8622

|復健時角度變大,但一下子又縮回去?|

常常軟組織特性、日常生活仍使用過少主動角度、或是鄰近關節活動度受限有關。

多利用AAROM多利用AAROM、PNF概念的閉鎖鍊動作設計

可能受傷組織仍有較強的保護反應,常發生在肌肉張力低、關節活動度過大的學員。導致被動活動度的伸展,常效果不佳:透過動作設計降低保護反應、提升使用主動活動度的安心感。

例如:有些個案在被動活動度建立的過程中,容易有肌肉收縮的現象出現,除了透過閉鎖鍊動作給予關節穩定外,亦可透過AAROM讓個案知道怎麼去使用術後的膝關節活動度。

檢視生活習慣

是否有動作或姿勢仍有遠少於目標角度的使用?調整動作或姿勢使用方式,落實日常角度使用。

例如:站起時,已習慣用手輔助與非手術腳支撐起來;站姿時重心落在非手術腳。

脛骨或髕骨關節活動度受限:受限的鄰近關節,會影響膝關節的活動度。

IMG_8616

|能主動使用的角度,更容易留得住。|

增加了被動角度,也要提升主動使用的能力!

恢復承重:從有輔具的雙腳承重到沒有輔具的單腳承重

主動活動度:從被動活動度增加到主動活動度訓練,慢慢建立關節的完全角度。

肌力訓練:降低可能的肌肉萎縮與提升動作表現。

步態正常化

本體感覺與平衡訓練:讓肌肉與關節在更適合的位置下使用

IMG_8621

|肌力建立與活動度使用相輔相成|

一開始在測試時發現除了膝關節活動角度問題,還有髕骨活動度卡住問題:先透過個案練習主動回正髕骨,再輔以適合的肌力訓練動作,膝關節疼痛下降、活動度增加也更容易維持。

後續加入肌貼使用:讓運動訓練中能有更好的動作體驗。

IMG_8618

IMG_8619

IMG_8620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