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側彎的肌力訓練與關鍵步態矯正|

📚個案分享
在側彎失衡訓練中我會把側彎分為兩種失衡的類型,這是其中一種失衡類型的典型走路方式:
如果不看腳步,你會發現不論腳步怎麼移動,身體都是保持上半身往右、下半身往左。
🔎少了重心轉移的能力:無法把骨盆橫移到右側。

超認真的學生,剛好碰到疫情雖然休了一段時間,但都有維持練習,慢慢從39公斤來到46公斤!
好好的吃、睡、練!
 

【脊椎側彎】走路歪怎麼辦?肌力訓練與步態矯正

【脊椎側彎】走路歪怎麼辦?肌力訓練與步態矯正

【脊椎側彎】走路歪怎麼辦?肌力訓練與步態矯正

【脊椎側彎】走路歪怎麼辦?肌力訓練與步態矯正

詳見IG: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3B2rHxytTR/?igsh=emxna2FieXB4OGto

 

步態的過程十分快速,對我的大腦來說直接觀察很容易等於沒有觀察XD

我傾向找出一致性好的「關鍵時間點」:在原本的側彎矯正肌力訓練穩定後,最後再加上關鍵時間點的步態訓練。先把關鍵時間點訓練好,步態就更好自然而然矯正。

📍步態訓練放進階?
步態訓練比較輕鬆,容錯率高(做對做錯沒感覺),也就因此先透過肌力訓練過程同時提升體感,再來訓練會更加有成就感(容易察覺自己有無做對),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筋膜訓練多數情況應該擺在進階訓練的原因。
再來多關節的快速活動比較像是一種運動表現(performance) ,我們很難在當下微調要用那條肌肉出力、出力的時間點在哪,所以先透過肌力訓練打好基礎,步態中就可以單純看訓練成效/針對小細節微調。

-
📚單腳站立期的兩個時間點

🪄站立中期+擺盪中期(影片中第2.4個截圖)
-明確影像截圖點:擺盪腳腳踝在對側腳踝旁
-觀察目標:骨盆水平、人的垂直高度最高
-進階觀察:擺盪腳(前斜線)的功能若沒有及時在離地即開始出力,容易導致接下來的站立腳出現問題(膝過伸&內夾、腳板外八)

🪄站立末期+擺盪末期(影片中第1.3個截圖)
-明確影像截圖點:擺盪腳準備要著地前一刻
-觀察目標:重心從站立腳往擺盪腳移動的能力。
-進階觀察:從側面觀察站立腳在站立末期的腳踝背屈能力,目標約背屈10度。

(註:步態中重心側移最多出現在站立末期起始,但此階段的影像時間點易不一致,所以我選擇觀察在站立末期結尾。)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