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本篇偏難!!!!!適合運動有一定概念與基礎的人閱讀)

FullSizeRender.jpg

側彎在重訓中的可能症狀?

單側腰酸

深蹲有骨盆/槓旋轉的狀況

兩側肌肉練起來線條不對稱

單側負重:(如:公事包走路)有一側身體會側移較多

肩推時有一邊比較難往上推,放鬆肩膀又覺得沒什麼變化

IMG_9920.JPG

 

接下來從常見的下肢動作深蹲、硬舉來看!

深蹲!!

學員狀況:「我深蹲到一個高度就有狀況:到一個高度髖關節前側卡酸酸/骨盆轉一邊/膝蓋一前一後/槓轉一邊/大腿超級酸,但我明明躺姿髖屈角度就正常?」

 

IMG_2756.JPG

 

為什麼會這樣?

 

單側核心無力、腰椎不穩>連在腰椎上的腰大肌不好出力—>髖關節不穩、髖屈困難

 

 

再繼續可能練會怎麼樣?

 

股四頭需要更出力幫忙髖屈->造成單側膝蓋壓力上升:股四頭靠近膝蓋處特別酸、痛

腰痠持續時間增長、出現神經症狀。

 

 

那為什麼躺姿可能沒狀況?

 

躺姿腰椎比較穩、核心負擔比較低啊~不用代償就可以完成。

躺姿沒狀況,可能代表你在深蹲做不出來的髖屈角度,應該不是活動度問題!

 


 

硬舉!!

 

學員狀況:「一直都有一邊的腿後感覺緊繃,放鬆腿後可是沒有太大改善?」

「姿勢看起來沒有什麼大問題(我有脊椎中立啊?),但做完就覺得一邊的腰好酸?」

 

IMG_2801.JPG

 

 

為什麼會這樣?

 

單側核心不穩>臀部無力/髖關節不穩>腿後協助穩定髖關節>產生緊繃感

 

再繼續可能練會怎麼樣?

放鬆腿後卻感覺硬舉動作在最低點出現髖深層的刺痛或滑動感!

(你把熱心幫忙穩定的腿後肌放掉了!所以關節不穩的感覺變明顯了!)

上背因為核心不穩,開始出現單側肩胛內緣的痠痛。

 

IMG_2804.JPG

 

那我還要繼續放掉腿後嗎?

 

誠摯的建議您,不太需要被動伸展跟按摩腿後。

 

畢竟腿後不是加害者,先把加害者(核心)叫出來出力,再把熱心的腿後慢慢放掉吧!

除非你在躺姿直膝抬腿角度已經受限,不然直接在「核心出力的姿勢下」去「讓核心邊出力、邊伸展腿後」的動作,效果比較持續!

(如鱷魚姿、全世界最好的伸展!)

 

IMG_2800.JPG


 

訓練囉!

概念有了,接下來告訴大家常見會碰到的問題....知易行難!該怎麼一步一步把單側穩住進入主菜單呢?

 

弱側核心怎麼了?

 

要讓全身穩定度變好、避免關節壓力,容易忽略的概念是如何在動作中「延伸拉長核心(elongate your core)」!

通常只是「撐開核心(bracing your core)」有可能上到一定重量後,開始出現怎麼撐都覺得核心不穩、腰椎壓力大的狀況,

這時候利用「延伸拉長」核心通常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你的核心雖然會撐開,但是並沒有辦法幫助你把上下肢串聯起來!力量串聯差,自然身體壓力更大!

 

而你的弱側核心碰到的就是不太會延伸這個問題,導致動作時即便有撐開核心,但仍然不穩!造成對側的腰壓力增加!

 

IMG_2768.JPG

 

「延伸拉長核心」?

 

目標其實就要達到body as a uint !單純bracing,很容易讓身體分節感增加,造成壓力落在某些關節上!

其實這個概念在很多運動中都有哦!像是舉重(weightlifting)、禪柔運動(gyrokinesis)、皮拉提斯(pilates)、瑜伽(yoga) ...

 

 

舉重教練:「爆發用身體帶!」下肢爆發之後,跟著拉長身體,其實就也在做延長核心、串聯四肢與軀幹!

 

IMG_2827.JPG

 

瑜伽:「腳向下扎根!」達到藉由延伸下肢,同時可以拉長與穩定核心!

 

IMG_2826.JPG

 

要用什麼動作找到弱側的核心呢?

延伸拉長核心的感覺,可以從拉長下肢帶:感覺就像是你走下一個陡坡,我們怕滑下去會盡可能伸長前腳:想辦法在重心未轉移過去前碰到地上。就是這種感覺!

IMG_2763.JPG

 

我以下選了兩比較好從螢幕上理解的動作,找到弱側核心出力的感覺後,再運用在所有動作上會更好執行!

*注意:其實動作幅度~~非常非常小,比較難呈現出來~所以一開始自己在練會比較難抓一些!

 

側躺延伸單側sidekick :利用上側腿出力盡可能拉長,去練習從下肢帶動核心。

 

IMG_2828.JPG

(有時候會請學員先把動作做大,抓到感覺了再做到剛好就好!(如圖就是做大到身體側彎到另一側))

 

站姿扶牆抬腳:一樣練習去抓抬右腳、延長右側核心的感覺!就像是蹺蹺板,延長核心讓屁股往下坐(不是放鬆往下掉哦!)

FullSizeRender.jpg

(*注意只是「拉長核心」往下坐,不是把屁股往下墜落哦!)

抓到感覺後就可以從其他/原本的動作加強強度囉!

練核心的動作都可以練到嗎?

 

先抓到弱側核心出力的感覺後,都可以練!也可以直接從自由重量的動作練就好!

 

脊椎中立的動作:還是會比較好抓到弱側核心出力的感覺哦!

且脊椎側彎在脊椎屈曲時的控制會更差!所以屈曲的動作比較不適合一開始的動作選擇!

IMG_2829.JPG

不對稱動作還是比較好抓到弱側核心出力的感覺!對稱動作,很容易身體又習慣讓強側核心出力!

 

為什麼不直接從雙腳硬舉、深蹲抓單側核心出力?

 

夠強當然可以囉XD

腰椎段單側核心出力的感覺,在閉鎖鏈比較難抓,所以暖身動作會從開放鏈抓感覺,抓到感覺了就可以運用回雙側動作!

之後都有抓到感覺,當然就可以直接在雙腳硬舉、深蹲的暖身組中,直接抓到感覺繼續上重量囉!

 

哪些重訓動作,可以在抓到感覺之後,持續加強核心強度?


基本上抓到感覺都可以練!

但像是早安運動(good morning exercise)、zercher squat/RDL、農夫走路負重胸部高度,這些可以讓核心的感受增加,讓身體更確認兩側核心的出力狀況。

IMG_2771.JPG

 

有需要完全完全停原本動作嗎?

 

通常只需要在主菜單前增加暖身的動作去找到感覺,就可以繼續蹲跟硬舉不需要停。

大部分學員來兩次差不多就可以抓到感覺,這兩次中間看單側不穩的狀況,可能可以維持原重量/須先降重量。

 

而且........

在動作學習上,全程練習(whole practice)的轉移到運動專項上的效果最好,

所以不偏好遠離原本目標動作,抓到感覺了,就回去做原本有狀況的動作!

 

 

通常只有上肢或是下肢其中一個的問題嗎?

 

雖然我們區分上下肢來看,但通常是需要一起去處理的,只是誰先誰後的問題!
擒賊先擒王,先找影響最大的那邊下手!

 

通常呢...

胸椎影響大:先處理上肢與核心

腰椎影響大:先處理下肢與核心


 

脊椎側彎 O型腿 X型腿 相關文章:

【脊椎側彎】會影響運動訓練嗎?矯正概念分享

【脊椎側彎進階】腰酸?側面弧度才是關鍵?

【脊椎側彎進階】重訓會腰痠腰痛嗎?原因與改善?

 

【脊椎側彎】O型腿 高足弓 長高 物理治療

【O型腿 矯正】要運動?還是調整姿勢?

 

 

【脊椎側彎X重訓】肩推落枕?斜方很痠?

【脊椎側彎X重訓】深蹲腰痠 運動矯正實作篇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腰痠 原因?怎麼辦?實作篇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滑輪下拉,闊背肌 無感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重訓 大小臀問題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肌力訓練不能少!】矯正 運動 治療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第一堂課】矯正 運動 治療

【脊椎側彎 個案分享 腰椎側彎】矯正 運動治療

 
 

🥇想了解更多身體!更多文章點此: http://monmongo.pixnet.net/blog/listall/1
 
🥈看看其他治療分享!  https://www.instagram.com/keeppin.physio/
 

🥉預約  line ID:keeppin 或點此 https://line.me/ti/p/_7KpVI_Hze#~

 

🏅想了解治療師!  治療師的自我介紹: https://reurl.cc/rNm5Z 

 

 

arrow
arrow

    物理治療師 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